当前位置:
编号:866690
手把手教你三伏灸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3日 新民晚报 2015.08.03
     冬病夏治,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听说过。而三伏灸作为一种简单易学的保健手法十分值得非针灸专业人士学习掌握。三伏灸的作用无需赘言,简单地说就是利用艾灸温经散寒、补虚培本的特性在三伏天中运用,起到对一些慢性疾病的预防保健甚至治疗作用。

    根据灸法的难度分为入门、进阶、高阶等三个等级,无针灸基础的普通人可以尝试居家运用入门级灸法保健。常用的是灸盒灸,把点燃的灸条插进灸盒放在指定穴位处20分钟即可。材料有艾灸条(三年陈就够用)、艾灸盒(四肢处选用单孔灸盒,腹背部选用双孔甚至更多孔的灸盒)、打火机。穴位常选足三里、关元、膀胱经上五脏的背俞穴和三阴交等。

    三伏灸时,艾灸燃烧要均匀(一圈全点燃),多加注意冷热,防止烫伤。为了避免影响家居环境,做好通风排烟,可在厨房内瑜伽垫上艾灸,开启脱排油烟机排烟。灸数和灸量应循序渐进,壮数、时间都可以由少到多,每天选穴不用太多,2-3个即可,对称穴位可以每天换边保持穴位敏感性,持之以恒。灸后尽量多饮用温开水,注意休息。 蔡旻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