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505834
背冷源于心寒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6日 新民晚报 2015.11.16
     65岁的周女士举止优雅得体,却长期遭受左侧后背寒冷与疼痛的折磨。三年来,她遍访本市各大医院,接受了各种相关检查却没能找到原因,症状逐渐加重,甚至偶尔会有瘫在床上不能动弹的状况出现。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同济医院心身科。医生通过和患者以及家庭成员的交谈与观察后,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周女士的老伴和儿子的受教育程度都很高,言行举止彬彬有礼,却让人有一种距离感。他们声称一切都顺着患者的意思来,但是言语间流露出不耐烦,认为患者不该总是纠缠后背冷痛的问题,他们该做的都做了。

    这个看似关心她的家庭,在情感上却疏离得很,而由于家人对她的病也积极寻求治疗,患者所压抑的情感和不满无法表达。众所周知,情绪是需要出口的,如果没有适当表达出来,就会通过躯体症状表达,这就是心理学上的躯体化症状。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上心绞痛有时也可以表现为左后背痛,被称为放射痛,需做好鉴别。

    排除各种躯体因素以外,我们必须重视心因性的疼痛。背冷源于心寒,看似尊重实为隔离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之间没有情感的有效交流,患者只有通过不断地描述躯体症状来引起家庭成员的注意,促成一次交谈,正是这种获益导致患者无意识地持续了对症状的关注,当然无形中也维持了症状的存在,这就是心理学常说的继发性获益。为此,心身科医生通过一些想象技术,帮助患者认识到原来生活不仅只有背部寒痛,唱歌跳舞家长里短可以让生活丰富起来,而随着患者对症状关注的减少,家人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她。

    因此,对于以疼痛为躯体化症状的心理障碍患者,家人面对患者日复一日的疼痛主诉,不能选择回避,要尽量创造家庭成员之间交流的机会,交流内容尽量不要局限在疾病上,多聊聊日常生活,而如果患者本人能积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充分认识到症状持续存在背后的心理因素,发现问题,认识自己,积极调整,症状自然会减轻、消失。

    骆艳丽(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同济医院心身科)

    秦春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 百拇医药(骆艳丽 秦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