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616504
好心情 好新春 好兆头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日 新民晚报 2016.02.01
     猴年将至,祥和欢愉的气氛四处洋溢,大伙儿都憧憬着新春。美好的愿景离不开健康的心态和情绪。为此,心理学家为你支招,让春节假期红火不上火,热闹不闹心,轻松不无聊,充实不疲劳,节后意气风发地投入新的一年。

    降低对假期的期待。如果您打算在假期里魔鬼式健身速成“魔鬼身材”,或是突击完成一个月的工作量,恐怕只能以自我挫败收场。长假毕竟只有七天,家庭聚会,社交应酬还会占去不少时间和精力,就算不眠不休,也会身心俱疲,大伤元气。因此,假日活动安排还是以休闲放松为主,无论是学习、工作、锻炼还是社交,一定要张弛有度。很多人觉得晚睡晚起才对得起假期,但是也要适度,起码不要日夜颠倒。

    摆脱攀比陷阱。中国人常常从小就被拿来跟“别人家的孩子”比,小时候比学校、比成绩,工作以后比收入、比房子、比车子,结婚以后比对象、比孩子……每逢春节,走亲访友、同学聚会,攀比就会发酵至高潮。再看看朋友圈,别人都在秀恩爱、晒幸福。攀比之下,觉得只有自己才是失败者,很多人因此郁闷自卑。其实,社交有时就像舞台表演,人们只是选择性地展示生活中精彩的一面,那些看起来光鲜的“别人”,背后的伤痛是局外人无从了解的。

    改善与家人的交流方式。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为数不多的与父母家人团圆的日子,然而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也是很多家庭矛盾集中爆发的日子。虽然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矛盾的起因千差万别,但是,只要我们改善交流方式,还是可以达成谅解和妥协的。比如“春节恐归族”,很多人是害怕回家被催相亲催结婚催生子,纵然父母过度焦虑,但正是因为自己也迷茫无奈,询问才成了拷问,关心才变成了揭伤疤。因此,我们要正视自己内心的需求,如果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认知和规划,就会平和地对待家人的询问。我们只需真诚地说“您放心,我正在努力呢”,而非暴跳如雷的“你不要管我了”。另外,与家人交流时,不妨多多使用幽默和自嘲,化干戈为玉帛。

    一年之计在于春,请尽情地分享快乐,充分体验亲情、感恩和爱。这些美好的情感,将为新的一年备足正能量。

    刘文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