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733942
胸痛疑似心梗立刻原地平躺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26日 新民晚报 2016.09.26
     近期,白天气温虽高,但夜晚体感凉爽,秋日昼夜温差悬殊,对于中老年慢性心血管病患者而言,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特别是既往有胸痛史或有胸痛高危因素的人群需多了解些急救常识和技能。

    原本有冠心病(曾有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病史,或伴有较多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的人,遭遇外界环境的频繁变化时,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流减缓,严重的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当突然感觉到一阵胸痛胸闷来袭,则一定要警惕是否心梗找上了门,并尽快采取紧急救治措施,防止猝死或致残等恶劣后果的发生。

    胸痛现场急救时要注意:疑似心梗发作第一时间原地平躺。因为心脏每分钟都在不停地做功,它是全身需要供血最多的地方,而平卧时身体供应给心脏的血液是最多的,当冠状动脉发生缺血病变时,站和坐都会使心脏缺血更加严重。同时,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帮助胸痛病人作深呼吸,如有条件可以借助氧气工具,以改善心肌缺氧。不要采取用力拍打胸背、咳嗽自救、灌柠檬水、嚼服大剂量阿司匹林等偏方自救。如疼痛持续超过5分钟,或胸痛持续加重,身边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热线。若胸痛病人突然丧失意识,需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方法急救。

    近年来,为了有效缩短胸痛急救时间、降低患者死亡率,我国已经建立了60多家通过认证的医院胸痛中心。日前,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波士顿科学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会通过对专业医师的培训以及完善基层建设,帮助优化医院的胸痛中心体系,帮助挽救更多胸痛患者的健康和生命。 柏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