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557411
如何安度孕期不做有痔妈咪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日 新民晚报 2017.07.02
    

    职场女性有多辛苦,你可能不清楚;职场怀孕女性有多艰难,你可能也不了解;更何况那些怀孕期间伴发痔疮的职场女性,曾经立志要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如今却无奈成了“有痔女精英”:便血、肿胀、疼痛、脱垂……搅得准妈咪如坐针毡。

    肛肠部位俗称“菊”部。在妊娠期,“菊”部会发生生理改变,原因主要来自血液流变学的改变、子宫增大的压力,以及性激素的分泌大幅提高等。

    从生活习惯上来讲,怀孕后女性的活动量会明显减少,肠蠕动随之减慢,粪便长时间停留在肠道内,大量水分被重吸收,使得粪便干结而引起便秘。又由于便秘的关系使得排便困难,诱发或者加重痔疮症状,引起出血、脱出、疼痛等一系列不适,循环往复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进入孕期的第四个月后,在膳食均衡的基础上,孕妇要有意识地增加粗纤维的摄入,每日早餐无论是喝牛奶还是豆浆,多加一把燕麦,多进食豆类、坚果类、谷物、蔬菜和新鲜水果。美国相关研究对膳食纤维每日推荐量为:女性25克/天(≤50岁),女性21克/天(>50岁)。但是短期大量地摄入纤维素可能引起腹胀不适,故因逐渐增加摄入量。若实在不喜欢吃蔬菜,可以尝试服用从植物中提取的纤维素,在药店都可以买到,但必须保持足够的水分摄入。

    怀孕之后虽然不能做剧烈运动,但应当在体能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安全的运动。需注意的是,不推荐整日卧床做呼吸运动。长期卧床除了会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外,还会引起便秘。良好的饮食习惯及适当运动,不仅可以有效帮助孕妇避免痔疮及便秘的发生,还能控制孕期体重,有利于产后身材的恢复。

    为了应对孕期痔疮及便秘,孕妇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防治原则。首先,膳食调节,包括进食足量的膳食纤维和水,是治疗有症状痔病首选的非手术疗法,对改善轻中度痔病的脱垂和出血症状有显著作用。其次,忌饮酒,不要大量进食辣椒、胡椒等辛辣之物。然后,不忍便、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结肠活动在晨醒和餐后最为活跃,建议在晨起和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干扰,避免努挣和久坐排便,尤其建议如厕时不要携带任何报刊书籍、电子产品,因为努挣和久坐排便会增加痔病的发生率。再次,避免久站久坐,适当运动,经常做提肛运动及凯格尔运动,增强盆底肌群功能。

    当一般治疗手段无法到达缓解症状的目的时,我们就要考虑使用药物进行干预治疗。由于孕期的特殊性,建议各位准妈咪“菊”部有恙时勿擅自使用药物,应至正规医院进行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孩子是美好的天使,他们的到来应该让家庭生活变得更精彩才对,而不是充满坐立不安的尴尬与不适。希望每个准妈咪都能拥有健康幸福的孕期生活。

    金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