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71150
膏方调节人体免疫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27日 新民晚报 2017.11.27
     膏方因为是冬令进补的重要手段,而被人们广泛熟知。补剂通过调和气血,健运脾胃,则正气自存,病无由生。医生在遣方用药中,宜使阴阳趋于协调,疾病自愈。

    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多数存在自身免疫抗体阳性,也就是免疫系统针对自身产生了大量的抗体,攻击靶器官,导致内脏损害,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因此在治疗上常采用免疫抑制剂,而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又会导致正常的对抗外界的免疫功能受损,易导致感染和肿瘤的发生,在疾病治疗中如何运用治疗药物,既达到治病的目的,又尽量减少副作用,其实就是治疗中如何去寻求一种 “平衡”,就目前而言还比较难做到。

    中医药在这种“平衡”中,可以起到调节作用,中医的阴阳平衡理论,在疾病治疗中处处体现。对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很多患者在服用糖皮质激素初期,出现精神亢奋、难以入眠等阴虚阳亢症状,这时中药可以补肾阴来平衡阴阳,而随着病程进展,很多患者出现各种感染,此时也可以通过中药补脾肾,增强正气,对抗外邪,研究表明:中药能明显提高狼疮患者的疗效,减少疾病复发。

    膏方以冬主收藏为理论依据,通过大量药物的合剂,在冬季增加人体精气,调节阴阳平衡,增强体质,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在自身免疫疾病中,膏方调整阴阳平衡,实际上是调整免疫系统的平衡,补中寓治,治中寓补。

    王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