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71872
全程支持计划“为她护航”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4日 新民晚报 2017.12.04
     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地区乳腺癌病人五年生存率平均达78%以上,其中超过95%的早期乳腺癌病人可以长期生存,甚至可达20年以上,乳腺癌已经在客观上呈现慢病化趋势,临床治疗水平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新的挑战浮出水面。

    在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主办的乳腺癌患者全程支持计划启动会上,与会专家集中探讨乳腺癌慢病化趋势下的新挑战:一部分长期生存的病人生存质量堪忧,亟待全社会建立一个体系来支持她们预防或减少复发,获得更好的生存质量。专家提出,针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一是要依托于专业治疗机构做好乳腺癌全程治疗和长期随访,二是要依托于康复组织对病人进行教育和支持,三是要发动基层医疗机构将乳腺癌病人逐渐纳入基层慢病管理体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认为,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绝大部分乳腺癌病人都有望获得康复,在此基础上,乳腺癌总体上是预后向好的恶性肿瘤。作为患者,一定要克服恐惧害怕,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合理的治疗,要坚持医生建议的长期服药,比如适宜内分泌治疗的患者应按医嘱用药,从而降低乳腺癌复发率和死亡率。

    需强调的是,患者应重视和坚持复查。乳腺癌术后两到三年是复发高峰期,五年以后虽然复发风险降低但仍存在一定的复发风险。患者切勿掉以轻心。按时复查主要是指,筛查有没有乳腺癌复发,听取医生给出的建议,及早干预长期治疗后的合并症、后遗症或并发症。

    除了医疗和康复以外,乳腺癌患者要获得长期生存,更需接受日常生活指导,以形成和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改善治疗效果。在专业治疗机构、癌症康复组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等多方支持下设立的乳腺癌患者全程支持计划,将在公众传播、患者教育、乳腺癌慢病化管理促进等全方位展开行动,最终目的是帮助乳腺癌患者获得长期的高质量生存。 袁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