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638052
痔疮被列入“节日病”黑名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26日 新民晚报 2018.02.26
     每年节后到医院治疗痔疮的患者都会剧增,痔疮已然跻身“节日病”黑名单,给人们的生活、社会活动带来尴尬。如何防治痔疮发作,应该引起广大患者关注,防患于未然,摆脱痔病困扰。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要特别注意饮食的调理,多喝开水、饮淡茶。尽量避免喝酒,任何酒类都属禁忌之列。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很容易刺激直肠黏膜血管曲张、扩大,从而导致痔疮突发,患者应少吃或尽量不吃。

    切记“食不厌粗”

    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新鲜蔬菜包括甜菜、卷心菜、胡萝卜、韭菜、芹菜、茭白、豌豆苗、土豆,茄子;五谷类包括未经加工的谷类如玉米、粗粮、麦麸面包,各种豆类;水果类包括梨、橘子、猕猴桃、葡萄、西瓜、香蕉、草莓。其他的有银耳、木耳、海带、竹笋等。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一方面,有了便意不要强忍,及时排便。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腹泻,一日大便多次,即使大便溏薄也会引发痔疮。大便时间不宜过长,最多不能超过5分钟。不能看书读报玩手机。便后最好用温水清洗肛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保持适当运动,注意改变体位

    加强局部的功能锻炼,推荐肛门收缩运动,又称“提肛”。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再慢慢放松,一收一放,每次做30下,这是一种内按摩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

    平时不宜久坐、久站、久蹲,力求劳逸适度,动静适宜。不建议长时间打麻将、上网,长途开车应该中途多休息活动一下。

    及时检查治疗

    一旦出现肛门坠胀及便血等症状,应立即请有经验的肛肠科医生进行诊治,不要因小失大,贻误病情。若发现肛门内肿物较硬、大便困难、进行性消瘦的患者,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防痔疮掩盖其他严重病变。痔核出现嵌顿或反复出血时,应考虑手术治疗。

    朱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痔科副主任医师)本版图片 T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