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465767
腹腔镜下疝修补 一箭双雕“补两洞”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2日 新民晚报 2018.03.12
     李老伯在半年前觉得下腹部近大腿根部有坠胀不适,不久坠胀的地方在站立时就有软软的东西突出来,平躺下就不见了,李老伯一开始也没当回事,但近来突出的东西逐步增大,每边都有鸭蛋大小,邻居张老伯说这是小肠气,得上医院看。医生看后,诊断李老伯患有双侧腹股沟疝,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李老伯本来身体就不好,心想这左面右面各挨一刀岂不是大伤元气。医生认为,李老伯不用挨两刀,手术也不用做两个切口,只要用腹腔镜在腹壁上打几个小孔就能完成。李老伯只听说过胆囊切除可以用腹腔镜,小肠气也能用腹腔镜做吗?医生笑着解释,腹腔镜其实只是一种手术治疗的工具和手段,现在技术已经很成熟,应用范围广泛,包括胆囊、疝乃至于胃肠道肿瘤在内的许多疾病,都可以通过腹腔镜进行手术。

    回过头来还是要介绍一下疝病。疝的形成主要是患者的腹壁存在缺损,说得通俗点就是腹壁的肌腱膜层出现了一个“洞”,就好比棉袄上有了破洞里面的棉花会掉出来一般,腹腔里的肠管等脏器也会通过腹壁的“洞”跑出腹腔突出到体表,形成肿块,同时由于“洞”的存在,患者躺平后肿块就跑回腹腔消失了。成人疝一旦形成,就好比衣服上有了破洞会越来越大一样,不可能自愈,只会越来越严重,逐步影响生活乃至威胁健康。因此治疗疝的基本原则就是通过手术修补缺损,讲得通俗一些就是“补洞”。好比补衣服,我们可以把补丁打在外面,也可以把补丁打在里面。如果说腹壁上划刀的补法是从外面补的话,那么腹腔镜的补法就是从里面补。其实腹壁是一个多层次的结构,疝的缺损主要在里层,因此说从里面补应该更加合理。像李老伯这样的病例用腹腔镜补是再合适不过了,不用两侧都做开放切口,只要打三个0.5-1厘米大小的孔,就可以在不增加穿刺孔的情况下对两侧的疝同时进行一次性的修补,一箭双雕,没有开放手术的切口疼痛,恢复也快。

    除了创伤小、疼痛轻微、术后恢复快之外,腹腔镜还具有不少优点:能够探查整个疝的好发区域,及时发现隐匿疝,避免遗漏;能对整个疝的好发区域进行修补加固;可以避免或减少损伤腹股沟区域的神经、血管以及精索的损伤。应该说,绝大部分的疝都可以用腹腔镜进行手术,特别是对双侧疝和复发疝的患者。

    李老伯的手术很顺利,恢复也好,手术当天就下床上厕所了,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肚子上也没有明显的疤痕。术后两个月李老伯就完全恢复了日常生活,没有“小肠气”的困扰,逛公园、打拳、跳舞都更带劲了。李老伯十分高兴,称这是腹腔镜的功劳。当然腹腔镜疝修补对医生的手术技术要求更高,手术费用也略高于开放手术,同时需要全身麻醉,应用在身体情况差的老年人时有一定的限制。

    汤睿(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疝与腹壁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本版图片 T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