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冻
编号:13357850
肚脐、后背、双脚初秋冻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10年9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68期
     老话说,春捂秋冻,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杨国华主任医师提醒,像肚脐、后背和双脚初秋可冻不得,反而要捂一捂。

    捂肚脐———拒绝露脐装,盖被不如穿衣。

    肚脐归属任经,对女性而言,私密重要的器官都归这里管,风寒入侵会诱发痛经等妇科疾病。晚上睡觉喜欢蹬被子的人就别指着被子护肚脐了,还是穿上睡衣更保险。

    捂后背———凉席赶紧撤走。入秋后,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只有聚足阳气,才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冬天就不怕寒邪侵袭了。

    后背上的督脉有温阳的作用,因此,养护阳气就要让后背暖一暖。睡觉还铺凉席的赶紧撤下来。

    捂双脚———穿凉鞋要穿袜,睡觉不妨也穿袜。

    “头对风,暖烘烘;脚对风,请郎中。”头部适宜保持相对低温,而足部应注意保暖。脚上有很多穴位,如足三阳经的起点,掌管着肝脾肾等重要器官,受风着凉自然会影响这些器官的正常工作。

    热水泡脚、入秋不再穿凉鞋都是暖脚的好习惯。还不舍得脱去凉鞋的人,一定要穿上袜子再穿凉鞋。手脚冰凉及体弱的人,不妨晚上穿双薄袜子入睡。秋天皮肤干,脚跟容易裂,洗脚后穿上袜子睡,还有很好的保湿效果。(健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