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
编号:13357454
正确洗手可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0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75期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预防保健科李勤主任表示,病从口入,细菌的传播多是从手的接触开始,再到嘴,所以说手是病毒细菌的主要传染途径之一,勤洗手能够起到预防传染疾病的重要作用。他提醒大家,手部油脂下面会藏匿致病菌,所以,如果手部油腻,要用洗手液、肥皂等可以去除手上的油脂,从而洗掉油脂下面皮肤的细菌。

    此外,每次洗手还必须要持续30秒,如果少于这个时间很难达到洁净双手的效果。而且一定要用流动水冲洗,否则同样达不到洗手的目的。洗手时要注意指尖、指甲缝、指关节等部位。戴手表的人要注意清洁手腕,戴戒指的,则要注意清洗戴戒指的部位。此外,洗净双手后,关水龙头也可能导致“二次污染”,因此在公共场所应尽量选择感应式的水龙头,或者洗完手后用干净的纸巾关闭水龙头。(徐姗)

    链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一种标准洗手方法,叫六步搓洗法。小口诀为:“一搓手掌,二洗手背,三擦指缝,四扭指背,五转大弯,六揉指尖”。

    常识:世卫推荐六步洗手法第一步五指并拢、掌心搓掌心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搓掌背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搓掌心第四步两手互握,互相摩擦第五步拇指在掌心旋转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