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3357459
我的慢阻肺防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2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88期
     因为体质差我罹患慢阻肺多年,对温度、湿度和异味极度敏感,在秋冬季节更是久咳不尽,饱尝痛苦。俗话说:“久病成良医”,我与顽症长期抗争,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抗病良方,找回了健康和活力。

    一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平时坚持练习瑜伽、骑自行车、打太极拳和打羽毛球,通过运动增强自信心、提高抵抗力和调动身体机能。用哼唱歌曲、学吹葫芦丝等方法调息,加大肺部运动,增大肺活量。多到公园散步并做深呼吸,以摄入更多新鲜空气及协助排除宿痰。

    二是及时治疗,对症下药。有了咳嗽不能硬扛或者胡乱买点止咳药吃,而应采取中西医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求医问药。炎夏以热敷、汤剂等中医冬病夏治的手段,调理身体,扶正祛邪,驱除体内寒气。到著名医院挂呼吸科专家门诊,服用西药消除炎症并遵医嘱吸用干粉吸入剂。

    三是注重保健,固本强基。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由药补和食补构筑一道稳固的体质防线。夏季服用冬虫夏草胶囊,秋末服用膏方,可泡制药酒,在天冷时早晚各喝微量。保持生活的节制和规律,如彻底戒烟、开空调时用加湿器等,做到养生有道。

    四是保暖御寒,预防为主。天冷了不能逞能,穿衣戴帽不能只顾俏,羽绒服、毛裤、护膝要及时穿上。小小口罩用场大,冬季骑车上下班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可保持呼吸道的温暖湿润。睡前喝杯牛奶补充能量,并可穿着袜子睡,防止寒从脚底生;晨起即倒杯热水捂手,边喝边往鼻腔吸入蒸汽。冬季常去浴室蒸蒸桑拿泡泡澡,把筋骨泡热乎。(罗卫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