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编号:13357491
中年养好骨老来腿脚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00期
     如果中青年时就锻炼骨关节,年老后发生关节炎的机会就会大为减少。

    骨关节炎的四个信号关节活动受限:如果身体某个或某些关节开始显得运转不自如时,应该想到可能患上了骨关节炎,而且还有可能正处于早期。

    关节僵硬:骨关节炎患者时常会感觉手脚僵硬。有的人久坐后突然感到有些关节像“上了锁”一样动弹不得。这种情况在早晨起床后,以及较长一段时间不运动后特别明显。

    关节活动时发出喀嚓声或摩擦音:骨关节炎发展到后期,由于关节软骨退化、剥落,会使软骨下的骨质暴露。当关节活动时,两端软骨下的骨头裸露,互相触碰时会发出声音。

    关节肿大变形:当关节退化时,关节滑膜会常常发炎。由于滑膜上分布着许多神经末梢作为疼痛感觉器,这些疼痛的信息传送给大脑皮层后,滑膜会分泌更多的滑液以润滑和滋养那些损伤的滑膜组织。关节间隙积液增多,造成了肿胀,使疼痛加重,甚至关节难以转动。

    日常保养可延缓关节衰老降低过度肥胖对关节的压力:体重对脊椎和四肢关节形成主要压力,是造成关节过早退化的不可忽视的原因。

    避免过度运动加重关节损伤:强烈冲撞、过度负重、频繁的膝关节旋转运动,都会加重关节软骨组织的磨损和破坏。

    选择穿鞋保护软骨:若能使用垫高5到10度的外侧鞋垫,或是少穿高跟鞋,都有助减少膝关节内侧的压力,避免软骨的磨损。限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戒烟、限酒、盐定量、糖少量,这些都对骨关节的保护有一定益处。此外,还要限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脑、内脏、蛋黄、蟹黄、鱼卵、鱿鱼等。宜采取地中海饮食,以鱼肉为主,多吃橄榄油、蔬果均衡;或是多摄取抗氧化物,如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都可不同程度地减少关节炎的发生。

    (黑龙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