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节后
编号:13357923
四处方赶走“节后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06期
     睡眠紊乱———睡前洗澡温水泡脚

    长假玩乐过度,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处方:睡前洗洗温水澡或者温水泡脚,不仅可以去除节日里积累的烟熏火燎的污染物,还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身心疲劳。

    不愿上班———做些户外活动很多人节后上班有些不适应,有些人还会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不良情绪,甚至还有些人对上班产生了恐惧的心理。

    处方:调整的办法是户外运动,做做体操、打打太极拳,快走或慢跑等。如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可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随着不断地吐故纳新,紧张也就慢慢离开了身体;中午还可以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点睡觉。

    不爱吃饭———多吃水果蔬菜连日的大鱼大肉大饱口福之后,不少人对任何东西都没了胃口。

    处方:多吃些一水果、蔬菜,同时限制烟酒。注意饮食规律,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饮食。

    疲倦———提前入睡垫高下肢有些人在春节大玩特玩一番,就会感觉全身乏力、关节肌肉酸痛,像生了一场大病。

    处方: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每天提前一、两个小时入睡,起床后可散散步、做做操,给身体一个缓冲期。睡眠时可以将脚稍垫高些,以利于下肢血液循环,促进疲劳的消除。(贺军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