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
编号:13357924
早春要防感冒、过敏、情绪伤肝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07期
     由于早春气候寒凉、干燥,人们应在睡眠、运动、情志等各方面做出相应调整,否则疾病会纠缠你。

    西医:早春要防感冒、过敏初春乍暖还寒,稍不留神就会受凉感冒。同时,春季应防过敏。特别是慢阻肺、支气管炎、哮喘等病人,应尽量避免接触灰尘、花粉等,以免加重呼吸困难、气喘症状。

    中医:调整情绪防伤肝在五行中,春属木,对应脏器为肝,春天阳气外泄,人们易急躁,怒则伤肝。因此要调养情志,心情舒畅,女性在春季尤其应避免因情绪郁怒而影响生理周期。

    起居饮食保健康保暖:春天天气转暖,致病的细菌、病毒等随之生长繁殖,因而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脑膜炎、猩红热、肺炎等传染病最容易发生。“春捂秋冻”就是顺应气候的养生保健经验。早春属于“乍暖还寒天气”,因此春捂还是很有必要的,衣物要慢慢减,饮食、运动要注意调整,相机而动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运动:立春后阳气生发,但寒气很重,因此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运动。另外,运动量要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加大,运动时以身上微微出汗为最佳。

    睡眠:随着阳气的生发,早上起床时间宜提早。因为“春困”,午休显得很有必要,但时间不宜过长,以每天30分钟到1小时为佳。

    饮食:春季应该养肝,除少食辛辣,还应多吃酸性食物,如樱桃、草莓、西红柿等。多食蔬菜,补充维生素类,忌吃羊肉、狗肉等大热易上火的食物。

    (当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