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捂
编号:13357933
倒春寒防病七招 春捂把握4个数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09期
    倒春寒防病七招

    倒春寒就是在春季天气回暖趋势中出现温度明显下降的现象。此时如果寒气侵入人体,感冒、咽喉痛、头疼等等疾病就会频频出现。

    晚睡早起远离流感春天要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但并不是睡眠越多越好,一般以7.5~8.5个小时为宜。而且春季提倡晚睡早起,这里的“晚”是指晚上10点半左右入睡,“早”是指早上6点左右起床。每天3次开窗通风白天应该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开窗时间保持在30分钟左右,一天3~4次,但阴天和每天10点以前不宜多开窗,空气中浮尘多,质量不好。多吃韭菜不怕风寒多吃葱姜蒜、韭菜等这类稍有刺激性的食物,能够祛风寒、舒张血管,杀菌防病,有助阳气生发。

    来点慢节奏运动不能进行激烈运动,否则出汗过多,毛孔开放,容易受到风寒侵袭而诱发感冒。应该选择轻柔缓和的运动项目,比如快走、慢跑、踏青、放风筝等等。
, 百拇医药
    “春捂”提倡“上薄下厚”“春捂”不能一味多穿,“捂过度”会把热气积在体内,散不出来,捂出病来;春捂提倡“上薄下厚”,因为人体下部血液循环比上部差,更易受寒冷侵袭。每天清晨含一片姜清晨含姜,既可以活血、驱散体内外的寒气,又能杀菌防病,增强抵抗力。将生姜切成纸片薄厚,每日4~5片,放碗内,用开水冲泡生姜片,再把生姜片含入嘴中,约10~30分钟后将生姜嚼烂,吞服。

    喝碗梨子粥给肌肤补补水倒春寒时肌肤也特别容易干燥,梨子粥,生津止渴、润喉去燥,食用后清爽舒适。取2个梨子、100克粳米,适量的冰糖。将梨子洗净、去皮、切碎,与粳米一同放到锅内,加清水,待煮沸后,改小火熬煮,煮至浓稠时再放入冰糖。 (李刚)

    
, 百拇医药
    “春捂”把握4个数字

    “捂”的时机———冷空气来临前1~2天。感冒、消化不良等病症,一般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而青光眼、心肌梗死、中风等病症,在冷空气过境时常常会骤然增加。因此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捂”的温度———15℃是一个临界温度。对于多数老年人或者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者而言,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捂”的信号———昼夜温差大于8℃。春天的气温就如同孩儿面一般,变化极大。你得随天气变化及时加减衣服。专家指出,当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该“捂”的信号。

    “捂”的时间———7~14天。医学家提醒,气温回落后要及时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应当再“捂”7天左右,而体弱者或高龄老人一般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气温变化,减得过快则有可能冻出病来或导致旧病复发。
, 百拇医药
    (贺军成)

    

    倒春寒时节老人需防骨折

    “倒春寒”时节不时有冷空气光顾,寒冷丝毫不亚于冬季。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潘浩主任医师提醒,此时老人需防骨折,因为天冷时的骨头脆弱。

    75岁的李奶奶倒垃圾时听到有人叫她,猛一转身,腰椎就骨折了。张大爷跨了个门槛,没想到脚背就骨裂了。潘主任解释,老年人往往都患有骨质疏松症,动作稍猛烈些就比较容易发生骨折。另外,天气寒冷,人体肌肉的弹性就会下降,肌肉变得紧张,容易产生人体自身的一个纵向的力,而在这个力的作用下,也容易造成骨折。

    潘主任提醒老人平时多做户外运动,多晒太阳。另外在摔倒时往侧面倒,就可以减少手腕和胯部受伤的可能。要是往后仰的话,一定要双手抱头,防止脑部受伤。(何丽娜)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