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编号:13357510
冬季滋补品春季怎么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13期
     春季,人容易上火,而许多家庭都有冬天没吃完的滋补品,如鹿茸、阿胶、冬虫夏草及特制的膏方等,继续吃怕上火,收藏起来怕变质,怎么办呢

    冬

    虫夏草四季能服冬虫夏草的主要功能是增强人体免疫力,补肺益肾,调补阴阳,其性温和,四季都可服用,天气转暖,健康人服用量可以稍微减少。

    冬虫夏草煮水营养利用率很高,在水中放入3~6根冬虫夏草后,用文火煮沸后喝下。等到虫草水变淡,再把虫草吃掉。

    保存冬虫夏草关键是要防蛀。最好将其分开来用塑料袋封好,放冰箱冷藏或冷冻室中。只要年限别放太久,一般不会变质。阿胶开春少服像阿胶一类的滋腻性补品,在春天就要少服了。因为春季进补的原则是以平补为主,忌大热大腻的滋补品。春季人体脾气较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这时应吃些清淡的食物。滋补品中,除了虫草、燕窝等比较清淡外,其他的口味都有些偏重,盲目乱补可能会引起腹胀等症状。

    不过现在很多阿胶都是做成阿胶片的,中间加入了芝麻和核桃,中和了阿胶本身的“腻”性。刚开春可服,阴历二月后应少吃。

    人参春季“因人而服”人参性热,有口腔溃疡、经常口干舌燥、手心脚心发热的人不适宜服用。开春后服用人参要因人而异。体质虚寒的人可以吃,但也要酌情减量,每天的量不要超过5克。人参可直接口服、咀嚼效果最佳,其次为炖汤服食,还有泡茶泡酒等。这些服法,开春后依然适用,但不能过量,即使是气虚的人,吃多了同样会上火。另外,服用人参时,如要配以其他药材或补品,建议先咨询医生的意见,切勿胡乱搭配,否则容易引起不良反应。

    患感冒等传染性疾病时,不适合进补人参等滋补品。正处于慢性疾病的发病期,也不能盲目进补滋补品。

    保存人参时应用包装袋装好,放进0℃~2℃的冷藏室中,到了下一个冬天,可以继续服用。膏方冷藏保存可长期服传统观念认为,膏方的作用在于滋补。但是现代“进补”的观念应该向“调补”转换,尤其是膏方,讲究“一人一方”,因人而异,因时不同,即使夏天,也可以服用适合夏天的膏方。不过膏方要冷藏保存才不会影响质量。

    此外,鹿茸、鹿鞭等,属温肾壮阳的药物,含激素较多,不是肾阳亏虚较严重者不宜食用。(孙晔),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