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3357549
老年中风者要合理服人参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15期
     老年中风者能否服用人参与中风者的症状、病程进程、中风的种类有关。对于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的急性中风,如当时伴有牙关紧闭、口噤不开、两手握固、大小便闭、肢体强痉,这属中风闭症,治疗时应以开窍熄风为主,不宜用人参;如当时伴有眼合口张,鼻鼾息微、手撒肢冷、多汗、大小便自溢、肢体瘫痪、脉微欲绝,这是中风脱症,治疗应以回阳固脱为主,要急用人参,而且剂量要比平时大。当中风病人清醒后,急性期已过,进入功能恢复期,如病人体征有气虚表现,可选用人参每天小量或每周服3次,每次炖服10至15克。当中风病人半年以后进入后遗症期,这时病人为本虚标实,但以本虚为主,可选用西洋参、红参或高丽参。按病种分,对于出血性中风,早期不宜或慎用人参;对于缺血性中风,一般可以用人参。

    所以,中风病人能否用人参不能一概而论,应因人而宜,最好是请教一下中医大夫。(副主任药师常怡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人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