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结膜病 > 结膜炎
编号:13357038
中医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16期
     春季常见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造成眼睛痒与过敏。春季有许多过敏体质者可能对于某种花粉过敏;春季花的粉末散布在空气中,就容易诱发眼睛过敏。有鼻过敏的患者,也可能在特殊季节中,伴随有过敏性结膜炎的现象。这类患者体质对于外在影响敏感,如空气环境变化、冷热交替、灰尘等都可能是诱发因子。造成眼睛的发痒、红肿,流泪现象。

    过敏性结膜炎大多仅是过敏症候,针对“虚证”体质者,症状多为易疲劳,眼睛易酸涩,接触后会流眼泪,治疗可用杞菊地黄丸,也有助增强免疫力。而若属于“实证”体质者,可见症状属于急性发生,伴随眼睛痛,红肿发痒明显,治疗可用荆防败毒散调理,帮助消炎解热,镇痛等作用。

    穴道调理部分,可配合穴道按摩调养,取合谷、曲池、足三里穴按摩,在急性期期间,也有助于提升免疫力作用。眼睛发痒与过敏,应避免用手揉眼,以免进一步可能引发的细菌感染。平常也应远离过敏环境,并多锻炼身体,加强提升抗过敏体质。(中医医师曹淑芬),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