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肺结核
编号:13357076
什么是耐药肺结核?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18期
     卫生部疾控局结核病防控处处长刘霞介绍说,从肺结核患者分离出的结核分枝杆菌,在1种或多种抗结核药物存在时仍能生长,即可确诊为耐药肺结核。

    她说,耐药肺结核主要有4种类型:

    一是单耐药,就是仅对1种抗结核药物耐药。

    二是多耐药,对1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耐药(不包括同时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耐药的情况)。

    三是耐多药,就是至少对异烟肼和利福平两种常用药物同时耐药。

    四是广泛耐药,除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耐药之外,同时对任意1种氟喹诺酮类药物及对3种二线抗结核药物注射剂(卡那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卷曲霉素)中的至少1种耐药。刘霞指出,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与普通肺结核患者相比,一是传染危害大,受感染者一旦发病即为原发耐多药肺结核,且传染期更长;二是治疗费用高,耐多药/广泛耐药肺结核的治疗需要二线抗结核药物,治疗时间长达两三年之久,治疗费用大约是普通肺结核的100倍。(周婷玉程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