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结膜病 > 结膜炎 > 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
编号:13357068
中医教你防治“红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0期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因此,必须抓住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提高身体抵抗力3个环节,积极治疗红眼病患者,并进行适当隔离。红眼病治疗期间,健康人尽可能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如洗脸毛巾、脸盆等。病人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其个人用品要注意消毒隔离。

    对红眼病也可采用中医治疗,中医称本病为暴风客热或天行赤眼,一般为外感风热邪毒所致,故宜驱风散邪,清热解毒,常用泻肺饮和银翘解毒丸。在治疗的同时,也需注意饮食:

    忌酒:本病属风热邪毒或兼胃肠积热侵犯肝经,上攻于目所致。饮酒可助邪热毒气侵袭,使病程延长。忌食辛辣之品:京葱、洋葱、韭菜、芥末等辛辣之品,能温阳而助风热,不利于本病的早期康复。

    忌腥膻发物:红眼病患者应忌黄鱼、鳗鱼、橡皮鱼、桂鱼、鳝鱼、黑鱼、鳊鱼、蟹、虾之类腥膻发物,否则导致风热之邪更盛、热毒愈益内盛,给治疗、康复带来影响。忌食生姜:眼部炎症者不宜食用生姜。眼部炎症宜食用清凉散热之品,忌食温热辛散食物,生姜温热,既助火热,又伤阴液,眼部炎症者食用会加重病情。

    (无锡市中医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王继红),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H > 红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