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四物汤
编号:13357090
如何正确服用四物汤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3期
     四物汤的基本组成是当归、熟地、白芍、川芎四味药材,其功效于《医方集解》一书中记载为∶四物汤治一切血虚,及妇人经病。其中以当归养血和血,熟地入肾生精而补血,白芍入肝脾敛阴,川芎行血中之气。是以四物汤可补充铁质,并改善缺铁性贫血。

    四物汤也能帮助活血、化瘀,减轻腹胀腹痛等症状,有调经止痛之作用,可改善部分月经失调症状;且因能养血和血,故有助于气血通畅,改善血虚血燥的情况,还能使面色红润,皮肤光泽。在四物汤的使用时机上,除非有特殊治疗需要,一般在生理期结束后才需服用,使用对象以血虚证患者为主;此方并不含荷尔蒙成分,故适合此方见证的男性也可以安心服用。

    中医讲求辨证论治,如果药不适症,将适得其反。四物汤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体质躁热的女性就不适合服用,否则可能出现月经提前、皮肤变差、躁热症状加重等现象。此外,四物汤里的当归因具有润肠的效果,故经常腹泻的人也不适合饮用。

    (中医医师曹淑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