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概述 > 小满
编号:13357092
小满过后需防“热病”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4期
     小满过后,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不断升高,人们很容易产生内热,并产生一系列“热病”,如失眠、口舌生疮、便秘等。

    预防“热病”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要多饮水,且以温开水为好,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最好不要用饮料代替温开水,尤其是不要喝太多的橙汁,多喝橙汁可生热生痰,加重内热。

    二是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丝瓜、水芹、藕、萝卜、西红柿、西瓜、梨和香蕉等,这些果蔬都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鱼、生葱、生蒜、辣椒、韭菜以及牛、羊、狗肉等。

    三是要生活规律、多运动,尽量不要加班加点,运动以每天早、晚天气较凉快时为好,以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最为适宜,应避免剧烈的运动,这样既可以缓解精神压力,又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止内热的产生。(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