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胀
编号:13357098
脾虚腹胀中医调理方“治本”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4期
     今年45岁的夏女士处在更年期阶段。她常常不想吃东西,或者吃一点东西就肚胀。尤其是一吵架,肚子就会胀得更厉害。夏女士说,自己平常屁很少,可放屁出来就很舒服。中医师诊断后,发现夏女士的脉象很虚弱,是典型的脾胃阳虚。

    中医师解释说,现在很多人消化不良,就是脾胃阳虚引起的,这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除了暴饮暴食,吃过多寒凉食物、冰冻食物等原因外,还有精神压力大,都可能导致脾胃阳虚而引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中医师提醒,如果这些患者吃了胃动力药,可能会导致“治标不治本”。虽然胃动力药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但是由于肠胃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反而容易让胃肠更虚弱无力,停药后容易出现病情反弹,其根本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根本的问题就是把阳气补足了”,中医师建议,可以服用中药、还可以用雷火灸等中医外治方法补阳、补气,才能真正把功能性消化不良治疗好;与此同时,还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

    (主任医师李艳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