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3357102
中医辨证治疗痛风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5期
     痛风是由于体内尿酸过多,排出受到阻碍,过多的尿酸盐沉积于血液组织中,尤其以关节处为主,而造成肿、痛的病症。中壮年人常见如吸烟、喝酒,摄取高普林饮食等而诱发。

    此症中医病机认为属于痰湿、瘀阻所致。因嗜吃一些湿热的食物,而导致湿气无法排出体外,阻塞在经脉的关节,积久而产生关节处红、肿、热、痛。在急性期多为湿热型体质;慢性期多为血瘀型。

    针对急性期的红、肿、热、痛,可用清热化湿的药方。而慢性期瘀阻型,可用疏经活络的药方。此外,除了瘀之外,还要消除体内积久的痰湿,可用化痰、祛湿的药方外敷部分可用三黄散,来加强消炎、止痛。针灸部分,可取太冲穴、阳陵泉穴、合谷穴、阴陵泉穴,有助于身体肝经湿热、经络的代谢,达到缓解痛风关节处疼痛的目的。

    日常饮食部分,应尽量少吃助湿生热、化痰类食物,如糕点、高甜度的水果、高油腻、烤、炸、辣或动物内脏;可多吃碱性蔬果如海带、海菜、菠菜、白菜等及一些粗粮如五谷、芝麻。

    针对关节患处尿酸盐沉积所造成的红肿,可冰敷,并补充大量水分帮助尿酸排出体外。

    药膳茶饮方部分,建议可用绿豆薏仁汤,准备绿豆与薏仁等份、适量,泡水后煮熟,即可食用,可加强体内湿热废物排泄。(曹淑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