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3357281
药物戒烟提高戒断率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40期
     由于烟草成瘾是一种疾病,所以戒烟光靠意志品质是绝对不够的,还需要咨询专业医生,药物、心理治疗双管齐下。特别是采用药物治疗,彻底摆脱对烟草中尼古丁的依赖,就可以使成功率大大提高。

    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不少戒烟药品,权威的《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也推荐将药物作为针对烟草成瘾的治疗手段。

    新型戒烟药物是一种非尼古丁替代类药物,它与尼古丁针对相同的脑部受体,与受体结合后,可以刺激脑部释放多巴胺,有助于缓解停止吸烟后对烟草的渴望和各种戒断症状,同时也能阻止尼古丁在大脑中受体的作用,减弱人们从吸烟中获得的快感,从而帮助成瘾者尽早摆脱对烟草的依赖。另一类是尼古丁替代药,通过透皮贴、咀嚼胶、鼻喷雾剂及舌下含服片,将尼古丁送入躯体,让机体尼古丁血药浓度维持一定水平,从而缓解戒断症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潘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