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3357286
77岁老人健脑方法挺管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41期
     十指梳头背诗练球

    深圳77岁的退休教师刘志鳌老人曾患脑中风、脑萎缩,多年来,他摸索了一套健脑方法并坚持锻炼,最后得以康复,并和很多人分享他的健脑经验。

    刘志鳌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了教学生涯。由于操劳过度,他未老先衰,成了一个“病秧子”,常年服药。40岁时,还得了脑中风,住了一段时间医院才康复。脑萎缩的后果就是老年痴呆,这给他敲响了警钟,他开始看医书,创作了一套健脑方法。坚持了十多年后,如今非常管用。

    方法1:每天用十指梳头上百次“十指梳头,黑发健脑。”16年前,刘志鳌开始用十指梳头。每天晚上睡前和清晨醒后,他将藤枕侧放把颈部垫起,然后用十指从前发际到后发际用力梳一百余次。

    与此配合,刘志鳌还爱每天搓耳朵拉耳垂几十下,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十分钟,再用手按摩脚心,进行保健。经过几年时间,他发现自己的前额秃顶部分长出了不少新发,脑子比以前好用多了。

    方法2:每天背诗乐在其中为了克服健忘的毛病,他在睡前和早起,都要默背几首唐诗,几篇古文。坚持了十多年。现在记忆力大大增加。

    方法3:打球会友练腿练手练脑每天晚上,刘志鳌都会找人打一至两个小时乒乓球。由于长期打球,他打几局后都没有疲倦的感觉;相反,他的一些青壮年球友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刘志鳌认为,打球需要随时迅速做出判断,在活动身体的同时,也让脑力得到很好的锻炼。

    方法4:不坐电梯走楼梯,衣服不用机洗用手洗

    为了多活动,在没有特殊情况的前提下,刘志鳌都不坐电梯回到六楼家中。他一天上下几次,走了几百级台阶往返,相当于爬了一座小山。尽管家中有洗衣机,但他换下来的衣服都自己用手搓洗,使十指活动,全身用力,促进血液循环。(何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