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编号:13357288
巧用中药治“夏季病”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41期
     众所周知,夏季是细菌活跃的季节,也是人的抵抗力较弱的季节。以下是从中医角度提出的如何用中药防治夏季病的建议。

    A.腹泻天热极易腹泻,轻度腹泻表现为食欲不振,偶尔呕吐;重度腹泻,大便次数一天可达十余次,甚至几十次,大便中有大量的水分,若腹泻情形严重,会导致脱水,甚至休克。

    中医小贴士:试试大蒜银花茶大蒜银花茶有清热解毒,止痢的作用。将大蒜15克,金银花9克,甘草3克配合白砂糖15克冲水喝,适用于急性细菌性痢疾,如果是吃冷饮导致的腹泻,也可以用附子理中丸进行治疗。

    B.伤风感冒夏天吹空调很容易出现风热感冒,出现口渴、尿多、食欲不振、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的症状,病程可持续1~2个月。中医小贴士:辨体质治感冒夏季感冒中医又称为暑湿感冒,其特点就是因为夏季闷热,湿度比较大,加之贪凉吹空调等感受了风寒之邪。一旦患上感冒,首先应辨明感冒类型,然后根据体质进行中药调理,如体质虚弱者,可用黄芪15克,防风5克,白术10克,大枣5克;体质偏热者,可用蒲公英10克,板蓝根10克,荆芥5克,大枣5克,甘草5克;体质偏寒者,平素咳嗽多痰,感冒后咳嗽加剧,久不痊愈者,可用法夏10克,陈皮5克,紫苏叶10克、紫箢10克、甘草5克;每日一剂,保温杯内开水泡服。

    C. 红眼病毒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夏季最易被染上的眼科传染病之一。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经常游泳容易患有红眼病。早期症状是双眼瘙痒不适,有异物感、烧灼感,接着眼睛红、肿、痛、眼屎多、怕光流泪、不敢睁眼,可伴发热、头痛。

    中医小贴士:巧用“双黄”治疗红眼病

    如果用中药治疗的话,可以试试黄连和大黄。将黄连等中药放入水中浸泡15分钟后用火煎开,然后把煎好的药水倒出,把大黄放入药水中浸泡。晚上睡觉之前将泡好的大黄敷在双眼上,大约2~3小时即可。

    (主任医师李艳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