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编号:13357291
中药入水可辨真伪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43期
     ★胖大海:正品投入热水中膨大成海绵状,可达原体积的8倍。伪品入水膨胀较慢,仅达原体积的2倍。★红花:正品用水浸泡后,水变成金黄色,花不褪色。

    ★苏木:正品碎片入热水中,水染成红色。

    而伪品系木材经染色而成,浸入热水中,水不变红色,而呈浅黄色、黄色、橙黄色。

    ★银柴胡:正品浸入水中,无泡沫反应。

    而伪品山银柴胡侵入水中,有较强的泡沫反应。★牛黄:投入清水中,可吸水变潮湿但不变形,不溶解,不脱色,不浑浊。加少许清水调和,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黄,俗称“挂甲”。

    伪品多用黄连、大黄、姜黄、鸡蛋黄等粉末或马铃薯加植物色素伪造,浸入水后则迅速溶解、破碎、浑浊。

    ★蟾酥:正品表面或断面沾水迅速泛出乳白色液状物并隆起。

    掺伪者沾水也泛出乳白色液状物,但液状物泛出慢而且不隆起。(李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