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外科急救 > 咬螯伤急救
编号:13357293
被蛇咬伤别用嘴吸毒汁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44期
     正确的做法是扎住伤口近端,立即送医

    重庆丰都县3岁女孩婷婷(化名)被蛇咬伤,毒液蔓延至整个左手臂,后经重庆市儿童医院紧急抢救,才保住了婷婷的左手。得知婷婷的外婆用嘴为外孙女吸蛇毒,医生非常后怕:“如果老人口腔里有溃疡等,毒液会通过伤口进入人体,导致中毒,危及生命。”

    无锡市疾控中心和市八院的医生介绍,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绳或布缠住伤口近端,防止毒素扩散,但是不要捆得太紧,赶快送医。有一名患者被蛇咬伤后,在家自行处理,隔了一天后才去医院就诊,出现全身多脏器衰竭,不治身亡。一些市民被蛇咬伤后习惯用嘴吸出毒汁,这是不可取的,吸者很可能因此引发中毒。此外,被蛇咬伤者还要避免剧烈运动,如自己行走等,这样很容易造成毒素大量扩散。最好抓住毒蛇或认清毒蛇种类,以便医生使用抗毒蛇血清。

    如何避免蛇伤?医生称,遇到蛇类心中不慌,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震动地面,也不可擅自抓捕,可以等蛇自行逃逸或者等待救援,万一被蛇追赶,要跑曲线。(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