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山药
编号:13357300
用山药调理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46期
     清末民初年间的张锡纯是我国现代中医发展史上的泰斗、我国第一家中医院的院长。

    他在治病的时候常呼吁小毛病用小药。33岁那年,张锡纯到天津参加科举考试时闹肚子了。张锡纯心想:腹泻一来是外部传染,一来是脾胃不和,自己对饮食历来都很注意,当时也没什么流行疾病,他觉得腹泻很有可能是脾胃不和造成的。于是他到街上买了4两山药,和少许大米熬粥吃。当即,胃就舒服多了。两天之后,张锡纯的腹泻痊愈了。

    这是为什么呢?山药是药食两用的食物,它味甘,入脾,因此能平补脾胃,对腹泻、消化不良有疗效;此外,山药还能补肾,对肾虚造成的盗汗、心烦躁热有疗效。高血压患者常吃山药还可预防血管的硬化。用黄芪15克、生地黄10克、山药250克、粳米50克一起熬粥,还能有助降血糖。

    (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罗大伦),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