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3357319
“慢阻肺”排痰四字诀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50期
     把握“湿”、“翻”、“拍”、“咳”四字诀,可以帮助慢阻肺患者积极排痰。

    “湿”,即湿化呼吸道。首先患者要做到多饮水,保持每天有1500~2000毫升的液体摄入量,喝水不少于8杯。其次是增加室内湿度,可经常往地上洒水,勤拖地板。

    “翻”,即勤翻身。对于需卧床静养的慢阻肺患者或神志不清的患者来说,定时翻身不仅有利于痰液排出,而且可防止肺泡萎缩和肺不张。一般情况下,每1~2小时翻身1次;若痰量过多,应每10~20分钟翻身1次,可起到体位引流的作用。翻身时应配合拍背、深呼吸及有效排痰,而不是单纯为了翻身而翻身。

    “拍”,即拍背。对于呼吸道分泌物多且难以排出的患者,拍背应与咳痰相配合。拍背需注意两个问题:一是饭后1小时内不宜拍背,以免引起呕吐;二是拍背时患者应侧卧,去枕,以利于痰液引流。

    “咳”,即咳痰。是排痰调理的最终目的。在上述“湿”、“翻”、“拍”等措施实施中或实施后,应鼓励或协助患者排痰。一般方法为先做深呼吸,在呼气时用力咳嗽,重复数次。如痰液已到气管或咽喉部而无力咳出时,可用双手压迫患者下胸部或上腹部,嘱其用力咳嗽将痰排出,必要时用吸痰器帮助排痰。

    (李新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