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3357117
专家列出12条保肝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57期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预防免疫所所长陈恩富列出了12条保肝要点:

    1、乙肝是一种危害大的严重传染病,但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和其它措施预防。

    2、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3、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关键。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要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1足月和6足月接种第二、三针乙肝疫苗。

    4、新生儿以外重点高危人群需接种乙肝疫苗。重点人群包括: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15岁以上的学生、教师、医务人员、保育员、饮食加工和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或乙肝患者的家庭成员、经常接触血液的人员、器官移植患者、经常输血或输入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或有多个性伴侣和静脉吸毒者等。

    5、使用一次性、安全自毁型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杜绝医源性传播。

    6、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当前医学科技领域还尚未攻克有些媒体广告所宣传的“转阴”“根治”等难题。

    7、甲型肝炎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食用了感染者或患者的粪便污染的食物或饮料而引起。

    8、甲型肝炎发病与环境卫生条件差和不洗手这样的个人卫生习惯有紧密联系。

    9、甲肝疫苗在18月龄起开始接种。

    10、丙型肝炎是由感染丙肝病毒导致的传染性肝病。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是经由被感染的血液传播。

    11、感染丙肝病毒有可能只出现几周轻微症状,也可能终身患有严重慢性肝病,并可能导致肝硬化和肝癌。

    12、目前尚无可以预防丙肝病毒感染的疫苗,但通过使用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多数丙型肝炎是可以治愈的。(浙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