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季养生
编号:13357120
秋季养生做好七件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58期
     解秋愁晨光是天然兴奋剂

    “愁”字是“秋”和“心”相叠而成。造成秋季抑郁症的原因,“阳光不充沛”是第一大因素。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多晒太阳可调动情绪。

    接受清晨阳光的沐浴尤其可有效改善抑郁症状。因为晨光能抑制体内褪黑素的产生,褪黑素的多少决定了新陈代谢的活动。每天清晨在户外长时间散步,将会加快“唤起”新陈代谢功能,进而有效缓解抑郁症状。

    专家提出,当你有精神萎靡、疲乏、大脑反应迟钝及昏昏欲睡等症状时,不妨经常迎着晨光散步或慢跑,即使在晨光下多待些时间也好。(卢晓)

    润秋燥自制五汁饮

    燥邪入侵,鼻咽常是最先受累的地方,因此当出现鼻燥咽干、咽喉痒痛时,就需及时应对了。此时不妨自制五汁饮缓解燃眉之急。五汁饮即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藕汁,调匀凉服或温服,梨汁清肺、荸荠汁清热化痰、鲜芦根汁清胃、麦冬汁润肺生津、藕汁清热止渴,五汁合用能生津润燥止渴。但要注意,五汁饮甘寒,不宜多饮,脾胃虚寒的人最好温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杨文华)
, 百拇医药
    贴秋膘三类人不适合

    北京中医院的张红医师提醒,有三类人群不适合贴秋膘:

    第一类是心脑血管及高血脂、高血压等症患者。

    第二类是年过四十的女性。女性年过四十,血脂和代谢容易出现异常。如果进食过多富含油脂,口味厚重的食品,很容易引发胆结石。

    第三类是白领一族。白领长期坐在办公室,体力消耗少,平时的饮食也比较丰富。如果再大量食用高脂肪食物,很容易引起酸性体质,对关节和肾脏都会有所损害。

    (娱信)

    秋养肺大笑很有效

    《素问·脏气法时论》里说“肺主秋”。传统中医学认为,秋天天气干燥,肺部易受到伤害,绿色植物凋零,肺部易出现供氧不足。老年人在秋季进行养生调理,冬季就会少得由肺部引发的疾病。
, 百拇医药
    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笑”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另外,人在开怀大笑时,可吸收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但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者及手术后的病人都不宜放声大笑、狂笑。(欧阳继霞)

    避秋暑喝杯解暑茶

    立秋后,“秋老虎”依然会让酷暑再“飞”一会儿。此时仍需要防范中暑。针对不同的体质,对症饮用功能性凉茶,是经济实惠的好办法。

    参须麦冬茶养阴生津参须麦冬茶,既能补元气,生津益神,又能滋养清热,可预防动脉硬化,治疗心力衰竭、冠心病、肺心病。饮用时以白参须为佳,因为红参须性较温热。

    参须5克,麦冬5克,茶叶适量,冲水饮用。
, http://www.100md.com
    夏枯草、金银花茶清热解毒夏枯草:能清泻肝火,是治肝火出现炎症所致的目赤、头痛、头晕的药,其煎剂对多种致病菌都有抑制作用,广谱抗菌,对某些常见的致病性皮肤真菌也有些抑制作用。

    金银花: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一般用量6-15克,有明显的广谱抗菌、抗炎及解热作用。但因其性寒凉,故脾胃虚寒者及气虚体弱者不要饮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教授张志国)

    去秋乏多睡一小时

    天气变凉后,就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争取晚上10时前入睡,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适应夜长昼短的秋天。

    建议立秋后每天多睡1小

    时,适当午睡利于化解困顿情绪,特别是老年人每天最好午睡半小时,这是最有效的驱赶秋乏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另外,解秋乏的另一个好办法就是多“喝”秋风,也就是说,多呼吸大自然新鲜的空气。清晨起床,在朝阳的沐浴下,迎着晨风,不断地做深呼吸,既能清心沁肺,赶走秋乏,还能直接接受耐寒训练,让我们的身体适应这夏去秋来、寒暑更替的大自然。(刘惠)

    防秋病每周醋熏房间一次

    302医院杂病科副主任、传染病专家姜天俊介绍,秋季是感冒最流行的时候,推荐每周用陈醋熏蒸居室一次,或者准备一瓶陈醋,每天早上起床,打开瓶盖闻一闻,这样一来,整个秋天都能远离感冒病毒。另外,每天坚持早晚各用淡盐水或茶水漱口,可杀灭口腔感冒病毒。在天气变凉的时候,晚上睡觉前,用萝卜加醋熬汤喝,或者用生姜泡茶饮用,都是很好的防治感冒的方法。秋季感冒的人,一般多会出现燥咳,这时用甜杏仁去皮打碎,雪梨去皮切片,加冰糖蒸一小时,服用数日可改善喉痒。(李仲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