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更年期
编号:13357378
百合可改善更年期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66期
     更年期常会引起各种不适症,总是困扰着妇女。更年期妇女常出现皮肤干燥、怕热、容易口干又爱喝冷饮、常失眠和头晕、手足心热热的、有盗汗的情形发生,诸如此类症状,可用滋阴药百合来调理身子。

    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润肺止咳等作用,适合用来改善失眠多梦、精神恍惚、肺热咳嗽、肺病吐血、虚烦惊悸、神经衰弱、脚气浮肿等病症。

    百合可以做成百合粥,需准备百合50克、白米60克。做法很简单,先把百合、白米分别淘洗干净,然后放入锅内,加水用小火煨煮,等到百合、白米熟烂时,加入适量的糖即可食用,适合用于中老年人、病后身体虚弱且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

    不过,食用百合也有一些禁忌,像风寒咳嗽者(有咳嗽、痰白、喉咙不痛等症状)不可以吃太多,其他包括脾胃虚寒者、大便腹泻者也不能多吃。

    (曹淑芬),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