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3357389
乳腺癌或因长期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71期
     陈阿姨今年46岁,平时里肚子老是胀痛,脸上也常长痘痘,而且色斑很重,乳房也长了个肿块。而且她排便不畅也很多年了,有时一周才排一次便,且没有什么排便的感觉。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陈阿姨可能患了乳腺癌,而且是便秘引起的。后经手术,病理证实,确实是乳腺癌。

    有些人不禁会问,便秘和乳腺癌有什么关系呢?

    美国有调查资料显示,大便正常的妇女,即每天一次或以上者,乳腺细胞发育异常仅占5%,而重度便秘的妇女,乳腺细胞发育异常的则高达23%,其表现为乳腺和导管上皮非典型增生,这种非典型增生癌变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5倍。专家解释,经常性便秘的妇女由于粪便在肠道中保留时间较长,粪便的某些物质在大肠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出一种化合物,导致人体卵巢雌激素和雄激素分泌失调,不能维持其动态平衡,血中雌激素含量增高,刺激乳腺组织,导致乳腺增生。此外,在大肠粪便中栖息着100多种细菌,长期便秘不仅使身体的内环境受到污染,容易形成致癌物质,而且会导致一种叫威尔斯菌的“坏细菌”大量繁殖,从而引起大肠癌或者乳腺癌,长期便秘还会导致女性皮肤粗糙,色斑形成。

    因此,那些乳腺增生并伴长期便秘的女性,应重视对便秘的治疗,多吃蔬菜、水果及富含纤维类食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减少便秘的发生。

    (主任医师周一海),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