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3357240
乳腺癌和良性瘤仔细摸不一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93期
     乳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大多数发生在40-60岁之间的女性(约占75%),其发生原因可能与雌激素紊乱有关。男性乳癌罕见,多发生于男性乳腺增生症。

    乳癌应与其他乳房肿块性疾病鉴别,以免将乳癌误以为其他肿块性疾病,耽误治疗;或将其他肿块性疾病误以为乳癌,导致不必要的治疗。乳癌与其他肿块性乳房疾病的鉴别诊断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多发年龄:乳腺纤维腺瘤在20-25岁;乳房增生病在25-40岁;乳腺结核在20-40岁;而乳癌则在40-60岁。二、疼痛:乳腺纤维瘤为无痛;乳房增生病为周期性疼痛;乳腺结核为隐痛或刺痛;而乳癌则为无痛或晚期疼痛。

    三、肿块触诊:乳房纤维腺瘤为硬而凸起,表面光,境界清,扪之可在指下活动;乳房增生摸起来较硬,稍凸起而多呈扁形,表面有小结节,境界欠清;乳腺结核为稍硬或有波动感,境界不清,有轻度压痛,可与皮肤粘连;而乳癌则为硬,表面不平,境界不清,可与皮肤粘连。

    四、转移性病灶:乳腺纤维瘤为无;乳房增生病为无;乳腺结核为可有腋窝淋巴结肿大;而乳癌则常见有腋淋巴结转移。

    五、乳房其他表现:乳腺纤维瘤为无;乳房增生病为无;乳腺结核皮肤可有暗红色;而乳癌则有皮肤凹陷或橘皮样改变,乳头上缩或偏位。

    (副主任医师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