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1
编号:13356993
颈椎病有望列入职业病?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01期
     专家称,此病患者面广量大,鉴定和赔偿有难度,呼吁要普及防病知识

    最近,颈椎病等白领群体中常见的疾病将有望列入职业病目录的消息引起热议。对此,无锡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程力表示,他临床上接诊的颈椎病患者太多了,如果真将颈椎病等办公室疾病纳入职业病,鉴定和赔偿倒是道难题。

    颈椎病是职场人士高发病程力告诉记者,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病率太高了,他所在的骨科每月接诊的颈椎病患者至少有500人次,30多岁的患者越来越多见。程力说,颈椎病主要是由于颈部受到风寒、外伤或因老化及劳损所导致的颈椎生理曲线改变和颈椎间盘、关节、韧带等组织的退行性变化。就目前而言,患病人群的日益增加,与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有很大关系,现在低头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运动的时间却越来越少。长期伏案工作的人颈椎病发病几率是非低头工作人群的4到6倍,整体发病率已达15%。鉴定和赔偿是道难题

    “我觉得如何界定颈椎病是职业病有点难度!”程力摆出理由,颈椎病有颈疲劳型、压迫神经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和混合性颈椎病。而前两种类型表现为上肢放射痛和感觉障碍,手指麻木,异样感,活动不灵活,颈椎酸痛,但是其他多种类型有的症状比较隐蔽,并不是那么容易发现的。如脊髓型颈椎病,当发生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或连接骨关节的韧带增厚或骨化时,可压迫脊髓及血管,甚至发生脊髓缺血或坏死,大多数是以隐性形式发病。如椎动脉型是由于椎动脉受到外来的压迫或刺激,引起功能失调,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

    和有毒有害物质引起职业病所不同的是,颈椎病的发病与不健康的习惯很有关系,有些市民一到家中经常上网到半夜甚至通宵,娱乐用电脑的时间甚至比上班用电脑的时间还多,这是否属于职业病范畴呢?难说。

    颈椎病的涉及人群太广了,而且致病原因是否因为工作又很难鉴定,没有明确的鉴定,单位又怎肯掏钱赔偿?

    预防颈椎病要成单位和个人共识

    国家拟将颈椎病等纳入职业病范畴,目的就是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不管它最终能否列入,体现了国家对颈椎病的重视。程力表示,目前市民对颈椎病主要存在三个误区,一是早期重视不够,认为颈椎病是老年病;二是不了解这种病的严重性,重的能引起瘫痪。程力说,颈椎病重在预防,他呼吁更多的单位能够邀请专业人士宣讲预防颈椎病的知识,如低头工作半小时后有必要进行短暂休息。(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