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编号:13357567
中药染色如何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12年4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24期
     医学指导:无锡市三院中药房杨昊钰

    目前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生产、经营秩序相当混乱,掺假制劣现象相当普遍。一些商家为了以次充好,利用化工染料对饮片进行染色掺假,而所利用的化工染料都对人体存在危害,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用药安全。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常用中药的简易鉴别。

    红花用于红花染色的主要为酸性红73,金橙Ⅱ,简单方法可以取适量红花放入杯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放置一会,观察颜色,若颜色呈金黄色,则没有进行染色,若颜色呈红色或鲜红色,则是经过了染色的红花。

    蒲黄用于染色的化工染料为金胺o,正品蒲黄体轻,黄色,色泽均匀,细腻,用手捻之有滑腻感。染色的品种体重,色泽不自然,特别鲜艳,手感发涩。枸杞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有无染色可通过一看:染过色的颜色特别鲜红的,光光亮亮的,而未染色颜色略发暗,略带土色(暗红色),二摸:用手摸染色的有粘黏感,天然枸杞则相对干燥。

    何首乌经常用于何首乌染色的化工原料为铁黑,正品何首乌为不规则皱缩状块片,表面黑褐色或棕褐色,质坚硬,断面棕褐色或黑色。而染色品表面呈黑色,断面颜色明显浅于表面,不呈角质样。

    沉香鉴别时可以对其进行火试,正品燃烧时有油渗出,发浓烟,香气浓烈,而掺化工原料的被烧后味道一般会很浓郁刺激,香味短促,香气杂陈,昏浊不适。

    (记者小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