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半枝莲
编号:13357556
半枝莲和半支莲并非一物
http://www.100md.com 2012年5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35期
     半枝莲和半支莲二者虽一字之差,但二者并非一物,功效与主治有一定的差异,二者不能混淆。半枝莲为唇形科植物半枝莲的全草,味辛,性平,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止血的功效,内服可用于治疗吐血、衄血、尿血、尿痛、痢疾等证,外用可治疗疔疮、跌打刀伤、蛇咬伤等,内服常用量为15-30克,鲜品可用30-60克,孕妇慎服。

    半支莲为江西民间草药,是马齿苋科植物大花马齿苋的全草,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烫伤、跌打损伤、湿疹等,一般以外用为主。治疗咽喉肿痛可捣汁漱口,治烫伤、跌打损伤、湿疹可捣烂外敷患处。

    河北省河间市人民医院程怀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