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肌瘤
编号:13358009
长期服避孕药易患子宫肌瘤?
http://www.100md.com 2012年7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48期
     专家:现在的避孕药很安全

    前不久,网上有传言说长期服用避孕药,容易导致女性患子宫肌瘤的风险增加,有人甚至怀疑“长期口服避孕药对人类有致癌作用”。避孕药真的很危险吗?据无锡市中医院妇科主任陆智义介绍,口服避孕药其实是一种非常安全的药物。

    有人认为,长期服用避孕药,容易使体内雌激素大量积聚,使女性出现子宫肌瘤的几率大大增加。陆智义介绍,目前常用的“妈富隆”等第三代口服避孕药都是低剂量,雌激素含量只有30微克或20微克,使雌激素相关副作用(恶心,头疼,乳房触痛等)的发生降到最低。而且口服避孕药的孕激素品质有了很大提高,有些孕酮更接近天然,对人体副作用基本可忽略不计,既可达到高效的避孕效果而且副反应更少。即使患有子宫肌瘤的妇女,服用这种避孕药,肌瘤也不会长大。所以只要定期监控(如每年一次体检),口服避孕药可以长期服用。

    对于绝大多数健康女性而言,口服避孕药所带来的利要远远大于弊,不过这也不意味着它适合每一位女性。如果曾经患有或现在患有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妇女,使用避孕药后,因药物对凝血系统的影响,容易引起疾病的复发或病情加重。对于性激素依赖性肿瘤,如乳腺癌患者,使用避孕药会加速肿瘤的生长而使病情恶化。避孕药在体内通过肝脏代谢,如果处于病毒性肝炎急性期、肝硬化或肝脏肿瘤,均会由于肝脏功能异常而影响避孕药的代谢,从而引发不良反应。因此,患有某些疾病的妇女,在需要使用口服避孕药的时候,最好先去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或医院咨询后方可决定是否选择口服避孕药避孕。

    (记者小涨),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