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3358031
痛经,生完孩子就好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56期
     医生:仅适用于原发性痛经患者

    小李还没结婚,平时身体健康,只是在每月来例假的那几天,都会痛的死去活来。“有经验”的人告诉她,等结婚生了孩子后就好了。事实真是这样的吗?据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沈明坤介绍,这种说法有一定的根据,但仅适用于原发性痛经患者。

    据介绍,痛经分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未发生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多见于年轻未婚未孕的女性。女性结婚后,夫妻相悦带来的愉快心情、规律性生活促使女性内分泌规律、荷尔蒙增加,可使一部分痛经患者症状得到缓解。顺产分娩后子宫口松弛等生理变化,会使经血排出更为方便,也可减少痛经的发生。也就是说,原发性痛经一般在婚后和生育后,症状便可缓解或消失。

    不过不是所有患有痛经的女性在生完孩子后,痛经都能得到缓解或消失。特别是对于有器质性病变的女性,因为继发性痛经与器质性病变相关。继发性痛经,是指由于生殖器官病变引起的痛经。继发性痛经的病因比较复杂,如慢性盆腔炎、子宫畸形、子宫内膜异位症中的子宫腺肌病、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等,都是引发痛经的因素。如果女性抱着错误认识,认为“忍到结婚后就会好的”,却不知道痛经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不及时找到病因加以治疗,不仅会影响正常生活,还会加重病情,甚至影响生育。因此,到医院接受正规检查,明确是否是继发性痛经,以及具体的病变部位,才可“对病下药”进行治疗。(记者小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