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创伤、变性及变位 > 子宫脱垂
编号:13357707
两成绝经女性易子宫脱垂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61期
     陈大妈今年65岁,身体一向不错,可最近她经常感觉小肚子不舒服,就像是有个东西堵在了阴道里,尤其当她站立、走路的时候,那个东西还往下一坠一坠的,似乎随时会从阴道口里掉出来,上厕所也不敢用力。上周末,女儿回家,发现了陈大妈的异常,于是带她上医院检查。经检查,医生确诊陈大妈患了中度子宫脱垂,需手术治疗。

    郑州大学三附院妇科主任医师王鲁文介绍,正常情况下,子宫位于盆腔中部,处在膀胱和直肠之间,一旦子宫掉到了阴道里,甚至脱出阴道口,这就是子宫脱垂了。子宫脱垂在绝经的中老年女性中很常见,发病率约为20%。

    王鲁文解释说,之所以子宫能一直保持在正常的位置上,主要有赖于骨盆底部肌肉、筋膜的支撑,以及附着在子宫上的韧带的悬吊。由于中老年女性大都经历过怀孕、分娩,有些还是多次怀孕、分娩,而怀孕和分娩会导致悬吊、支撑子宫的各种韧带、肌肉组织过度伸展或撕裂损伤,使得子宫失去韧带、肌肉的悬吊、支撑而逐渐下垂。特别是绝经以后,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不断下降,骨盆底部肌肉、子宫韧带会逐步退化、萎缩,这就更容易引发或加重子宫脱垂了。

    需要提醒的是,子宫刚开始脱垂时,大多数患者没有一点症状,因而常常忽视疾病。然而,这些无症状的轻度子宫脱垂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就会发展、加重,就可能出现陈大妈这样的阴道有重物压迫感、小腹坠胀等不适,再严重者,还会发展为整个子宫脱出,脱出的宫颈由于长期摩擦或合并感染,还容易发生溃烂、出血等。另外,子宫脱垂还可能导致阴道前后壁膨出、膀胱膨出等,进而引起小便失禁、排尿困难等。

    王鲁文指出,中老年女性可以每年到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让医生重点检查盆底情况,就能及早发现子宫脱垂。

    (王娅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