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P > 皮肤瘙痒
编号:13357713
孕期皮肤瘙痒查查肝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12年9月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63期
     怀孕6个多月的陈女士最近总觉皮肤瘙痒,尤其是脚趾、背部和小腹部位的皮肤瘙痒比较严重。本想上医院开一些孕妇可以用的止痒药,然而医生却没有直接开药,而是给她开了一张肝功能化验单。

    陈女士很诧异:我只是皮肤瘙痒,为啥要查肝功能呢?医生解释,孕期皮肤瘙痒不全是皮肤出现了问题,有一种和妊娠有关的疾病,叫做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其典型症状就是皮肤瘙痒和黄疸。

    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就是怀孕期间,孕妇体内的胆汁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而是淤积在身体的某些部位。当胆汁淤积在末梢血管时,会刺激神经末梢,引起皮肤瘙痒。如果不及时治疗,胆汁淤积到胎盘里,会导致胎盘血流量减少、羊水浑浊等,可能引发胎儿发育迟缓、胎儿窘迫、胎儿突然死亡、胎膜早破、早产等严重后果,而孕妇也存在肝功能受损、产后大出血等危险。

    该病引发的皮肤瘙痒症状,和一般的皮肤病没有明显差异,有时也会出现红疹、水疱等,因而从症状上很难鉴别。等到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症状(皮肤、眼球发黄等)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建议孕妇一旦出现皮肤瘙痒症状,特别是妊娠中晚期,都要化验肝功能,看胆汁酸的水平是否超标,以排除妊娠期胆汁淤积症。

    如果查出胆汁酸超标,确诊为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炉甘石洗剂缓解皮肤瘙痒,服用一些降低胆汁酸的药物,同时增加围保次数,必要时提前进行剖宫产。(王娅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