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3358155
尿不尽,可能是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1月1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81期
     56岁的刘女士两年前出现这样的困扰:想排尿时老是感觉尿不尽,开始以为是泌尿系统问题,但治疗效果并不好,最终确诊是糖尿病引发的神经病变。专家提醒,尿不尽看似泌尿系统的疾病,但也有可能是血糖在“捣乱”。有些中老年人患了糖尿病后,并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血糖长期增高会引起神经病变,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功能会因此出现障碍,排尿时膀胱中的尿液不能完全排出,从而会出现尿不尽的感觉。此外,血糖升高,尿中含糖量也增高,而尿糖增高给细菌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会增加泌尿系感染几率,加重患者尿不尽的感觉,甚至出现尿痛、尿急症状。

    所以,中老年人如果反复出现排尿障碍,在排除泌尿系统问题后,应该考虑测一下血糖,排除患糖尿病的可能。

    (副主任医师金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