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节育环
编号:13357913
节育环终生不取后果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2月2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93期
     3年前的一天,53岁的刘老师来看病,诉说阴道常出血。B超检查发现宫腔内有异物,可能就是这异物刺激引起阴道出血。异物从何而来呢?追寻病史才知道,她是闭经两年后才取出节育环的,取时很困难,勉强取出后环已破烂,可能有环的残余体留在宫腔内。经X光拍片观察,果然看到宫腔内有约3毫米长的弹簧样的阴影,医生在宫腔镜直视下用钳子把异物取出来,一看确实是节育环的残余。

    还有一位六十开外的老太,诉说近半个月来肚子常常痛,有时还痛得很厉害。在查询病史时,她说宫内的节育环还没取出。医生猜测这可能便是腹痛原因,决定先把节育环取下来再做别的处理。取环时,环的边缘是碰到了,可是怎么也取不出来。怎么办?做B超和X光透视,发现环已深深地植入子宫壁了,宫壁的肌肉紧紧地把环裹住,难怪这么难取了。没有办法,只好为她施行剖腹取环手术。术中见到,环不仅嵌在宫壁肌层中,约1/4已穿破宫壁显露在子宫外面了。估计再过一段时间它可能会整个穿透宫壁,掉落腹腔,到处游走,那时问题就复杂得多了。

    为什么环会“吃”进宫壁中?妇女年纪大绝经后,子宫肌肉开始萎缩,子宫腔也开始变窄,节育环的大小可没有变,所以宫肌越萎缩,环就越向宫壁嵌进。这就好像用两块面包夹一个硬币一样,夹得越紧,硬币陷进面包也越深。

    不少上环的女性都有“终生不取”的想法,以上两个小故事应该会改变她们的想法。(家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