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青皮、陈皮(橘皮)
编号:13358948
年后吃点陈皮理气开胃
http://www.100md.com 2013年2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05期
     专家教你自制陈皮

    陈皮是理气开胃、燥湿化痰、治脾胃病的良药。春节过后,为了防止消化不良、湿热积痰,吃点陈皮可以帮助口腔清爽、脾胃舒服。很多人可能会怀疑市面上出售的陈皮的卫生,因此,不妨试试自己制作陈皮。

    无毒陈皮需要先处理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的徐冬英副教授表示,陈皮来源于橘子,但为防止虫害,橘子通常都被喷洒了大量农药,即使用清水洗过,在橘子皮表面还是会残留部分毒素。

    因此,她提醒说,在制作陈皮之前,要先处理掉这些毒素。具体方法是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的污物,然后用清水盖过5厘米左右,清水浸泡不少于30分钟;然后在适量的碱水(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10克配制成)中浸泡5-1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3次左右。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洗剂之类的清洗剂,以增加农药的溶出;也可以将清洗后的橘子置于沸水中2-5分钟后立即捞出,再用清水洗一两遍,就能得到安全、无毒的陈皮了。

    加点甘草增加甜味市场上卖的陈皮甜甜咸咸,味道很好,徐冬英说,单纯晒干的陈皮是没有这种味道的,只有橘子的呛油味。

    要制作出咸甜适中的陈皮,还需要一道材料———甘草。在将陈皮“消毒”过后,晒至半干。将适量甘草放入水中熬煮,加盐和糖,配成自己喜爱的口味,然后加入半干的陈皮同煮。煮至汤液浓缩,然后泡一个晚上,让陈皮充分吸收,再拿出去晒干即可。

    另外,还有更简便的方法,就是盐渍陈皮,洗干净橘皮后,把橘皮的白瓤刮掉,剩下黄色的部分用盐腌或用浓盐水泡,再冲洗后风干,就成了盐渍陈皮。(南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