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拔罐疗法
编号:13358952
频繁拔罐易损阳气
http://www.100md.com 2013年2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05期
     拔火罐具有疏通经络、行血祛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的功效,尤其对风寒湿痹引起的急性疼痛、筋骨酸楚等不适症状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拔罐实际上是一种泻法,在负压作用下使经络部位的局部皮肤充血,把瘀血、痰涎、水浊、邪火等病理产物通过皮肤毛孔中吸拔出体外。但拔罐时,因皮肤毛孔张开,阳气容易外泄,因此不考虑体质而频繁拔罐就容易损伤阳气,使人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到疲劳怕冷,甚至腰酸、腹泻等。

    拔罐不单考验技术,还应坚持“适度原则”,过于频繁拔罐不仅无益身体健康,反而有损阳气,不利于养生保健。对一些长时间的疼痛、慢性疲劳,拔火罐疗法并不合适。老年人大多年老体弱、肝肾亏虚、气血不足,拔罐疗法不宜作为日常的养生手段。即使是体质较好的中年人,也不能每天都拔罐,治疗疾病可隔日一次,预防保健则以一周两次为宜。

    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钟伟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