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3358959
感冒发烧不退小心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13年2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06期
     近期门诊量集中科室:呼吸内科

    门诊人数:高峰时门诊量每天超过100人(信息采自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

    典型病例:刚过而立之年的张先生春节前几天就患上了感冒,起先以为自己年纪轻,一时没有重视。节日期间,张先生频繁走亲访友,连日的奔波劳碌加重了病情,出现了浓痰、胸痛等症状,这才赶到医院就诊,经过胸部CT等检查后,被确诊为肺炎。记者从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接诊的肺炎患者明显增多,呼吸内科50余张病床几乎天天爆满。医生说病: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永刚介绍,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本就是感冒多发季节,如果春节假期过于劳累,而自己又不重视,看似平常的感冒很容易诱发为肺炎。

    如何判定肺炎的早期症状呢?黄主任表示,肺炎属于呼吸道疾病的一种,初期表现为发热、咳嗽、胸闷气急等,这看起来和感冒的症状很相似,很多人便会掉以轻心。“一般认为,肺炎与感冒的区别在于发烧时间的长短。感冒一般是短期发烧,而肺炎引起的发烧维持时间可能长达一个星期。如果胸痛、多痰、发烧长时间不退,并伴有憋气、喘气等症状时,就要引起高度重视,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

    “小小的感冒其实能引发许多并发症,不光是肺炎一种。所以冬季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随

    气候变化增减衣物。”黄主任表示,流感季节老人、儿童等抵抗力较弱的人应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或人多的地方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尤其应加强呼吸运动锻炼,可帮助改善呼吸功能。另外,通过注射流感疫苗或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也不失为预防此类疾病发生的好办法。(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