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督脉穴 > 百会 Baihui (DU20)
编号:13358659
睡不好按按百会穴
http://www.100md.com 2013年3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09期
     由于生活压力大等原因,很多人睡眠质量不好,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师何邦广介绍,睡眠不好的人,可多按百会穴。

    百会穴在头部的正中线上,即头顶正中央。中医认为,睡眠不好属于阴阳失衡、气血失调,百会穴位于头顶,受天地之气,隶属督脉,通督全身之气血,百会穴性属阳,又阳中寓阴,能通达阴阳脉络,连贯周身经穴,经常按摩,可以达到清心健脑、行气活血的作用,可以帮助人入眠。另外,艾灸百会穴也能起到同样的功效。具体做法是:睡觉前,用艾条熏百会穴15分钟即可。按摩或艾灸百会穴,除了辅助睡眠,对于头痛、头晕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黄敏莹), 百拇医药